健康你我他/晨型人vs.夜貓族 兩者間掙扎
【聯合報╱一瓢水/高市】
2009.12.05 03:24 am
 

今年訂下計畫,「充實和健康生活」閃過我的腦海。幾個月後在雜誌看到「晨型人」這個名詞,於是我將「早睡早起」的新生活當成我今年目標!

這個名詞吸引我,是因我常熬夜,身體和生活都出現警訊。嘴角常破,抵抗力和體力變差,白天工作會想打瞌睡,情緒也變得急躁易怒。「晨型人」讓人早睡早起,可把握早晨黃金時間學習或運動,也能悠閒的吃完健康早餐,然後規劃、開啟活力的一天。

剛開始,晚上睡前特別設定鬧鐘,並且交代家人提醒我,然後帶著期待入睡。隔天果然早起,有充分時間看書、運動和吃早餐,開始一天的讀書預備考試。起初幾天 還能維持早起,但是晚睡的習慣並沒有改變,於是起床的時間逐漸延後,最後就流於理想不了了之了…。一陣子後,「晨型人」又重回我的生活。

到了歲末,我依然在「晨型人」和「夜貓族」間掙扎。我反省無法達成目標的原因,是因為晚睡習慣未改變,行程過滿、生活太忙,夜深時無法享受寧靜。所以,我 們往往想努力達到一個目標,卻忘了先調整自己,改掉一些習慣,自我要求能按部就班,才能順利達陣。無論如何,健康是一輩子的事,也是最大的財富。面對新的 一年,期許你我養成「日日晨型人」的好習慣,過健康的生活,才有幸福的人生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mbrella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