饕客觀點/李昂:走出法國 米其林不靈
【聯合報╱李昂】
2010.01.04 02:58 am
 

這本因輪胎、公路而形成的飲食評鑑,據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,是敵軍進攻法國的參考指南。對在地不熟的敵軍,竟靠著法國人引以為傲的美食指南來征服法國,有意思吧!

我多年使用米其林作為指南,越來越覺得它雖重要,但絕非必需,更不像一般人常說的:是餐飲界的聖經。

對法國菜來說,米其林評鑑十分精準,在法國,這本指南可作為最好的參考。但走出法國,它的準確性就被挑戰。

我和留學義大利的「食材達人」徐仲,多次在義大利吃飯,感覺米其林不如另一本在地的飲食指南Gambero Rosso。我們曾依據米其林在米蘭附近千辛萬苦找到一家三星餐廳,實在不怎樣。

去年八月和美食愛好者謝忠道吃完米其林三星的El Bulli,它被評為世界第一名的餐廳,之後順道試了巴塞隆納附近的三星餐廳,也是失望。

我們常對菜色十分重視,但對酒單的要求並不多,而酒單是米奇林評鑑的重點。至於服務要有多好?于美人有經驗:在三星Pierre Gaynaire用餐,向侍者要來紙張記錄,寫完第一張的最後一個字,另一張白紙適時送到餐桌上。

其他像是桌布不能有褶痕等,其實不難做到。我不喜歡被這樣服務,餐點才是我的最愛,但只有法文菜單,驕傲的法國侍者英文一般般,也令人頭痛。

所以,幫首度到米其林星級餐廳的朋友訂位,我常選擇大旅館內的餐廳,因為這裡的菜單一定有英文,而且服務人員也會講英文。

當然也有十分窩心的經驗,有次我到巴黎的三星Robuchon,在台灣訂位時告知我是台灣作家,貼心的甜點大廚送來為我特製的鳳梨甜點,我表現萬分感謝, 但心裡實在暗自好笑:我千里迢迢來到巴黎,當然更愛「正宗」法國甜點。但如此細膩的待客,仍令我十分感動。 (作者為作家)

【2010/01/04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mbrella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